作者: ji3g45j (pig) 看板: Tech_Job
標題: Re: [請益] Firmware與Software的差別?
時間: Sun May 13 08:25:22 2012

※ 引述《citywen (citywen)》之銘言:
: 小弟我工作一年半了
: 可是看大家對於firmware與software的定義好像每人不同
: 我目前在做的工作是在MCU的firmware上實現演算法
: 可是由於MCU底層的硬體控制另外有人負責
: 所以我只要負責上層的演算法就好了
: 完全不必管底層的控制,
: 頂多要注意演算法不要太複雜到MCU跑不動就好了
: 寫起來感覺和software差不多
: 所以看起來好像和一般software做的事差不多?
: 可以這樣說嗎?
: 可是或許有人說run在PC上的才算software,在MCU上跑的都算firmware?
: 我一直很疑惑,如果別人問我做的是software還是firmware,我該怎麼回答?

恩,這個問題我也思考很久而且我這兩種領域都做了段時間

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把它們搞清楚,以為MCU=firmware,PC=software

但小弟的分析是:

你寫的程式,經過compile完以後的二進制執行檔,如果是儲存在:

不會隨意改變的媒體中=firmware,例如:EPROM

儲存在能夠任意改變的媒體中=software,例如:硬碟


所以通常說要找firmware的人,其實指的是你寫的東西是跑在不會隨意改變的媒體中
當然所需的知識就會比software多了解平台上的低階規格。

而software通常不需了解太多硬體規格,因此可以在產品功能、規格上多多著墨




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.200.39.17
ealvis:新的embedded system通通都放在NAND, 這分類馬上就壞了 05/13 08:40
besmartAE:我也碰過為了省spi rom 而將 FW 存在Nand裡的case 05/13 11:36
lauto:基本上你的分析也很奇怪,我寫flash只要一行,不夠隨意嗎? 05/13 16:52
konrad:我只是個打雜的 05/14 01:21
coin3:國外打雜嗎@@ 05/14 02:2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香港報 的頭像
    香港報

    香港報

    香港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